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

发布者:彭焱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一、浙江省金华武义县第三中学原校长徐达法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2013年至2021年,徐达法多次收受金华某家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某某、江西某教育研究有限公司浙江区域经理彭某某等5人所送五粮液白酒10瓶、飞天茅台酒6瓶、海鲜提货券6张以及“烟票”若干,折合共计2.46万元。徐达法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2-30)

二、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崔京辉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宴请、借操办丧事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

2019年至2023年,崔京辉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通过快递等方式赠送的礼品,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春节前后;到所属分公司指导、检查工作期间,多次违规接受宴请并饮酒,有的发生在其个人提拔公示期间;在为其父操办丧事期间,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崔京辉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1-29)

三、云南省昆明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莫佳鑫及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马建坤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监督检查组明察暗访发现,昆明市某领导干部涉嫌违规吃喝问题。经纪检监察机关核查,2023年9月14日,昆明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云南经典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负责人莫佳鑫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在某高档酒店安排的宴请,其间,莫佳鑫还邀约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马建坤一同参加宴请。2023年12月,马建坤受到批评教育处理;2024年1月,莫佳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1-31)

四、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教体局资助中心主任何文凯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不作为问题。

2022年11月,何文凯在收到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后,既未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也未按文件要求落实,导致全区484名义务教育阶段资助对象共19.15万元资助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1月,何文凯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27)

五、某高校教师梁某某长期在网络上发布和转发错误言论问题。

2019年至2020年期间,梁某某通过微博、推特等网络平台多次发布和转发错误言论,其行为严重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第一、二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梁某某开除党籍和行政记过处分,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并停止教学工作。(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