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

发布者:彭焱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2

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例

1.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吉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问题。

2016年至2020年,时任长阳县委书记赵吉雄,表面上表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背后却纵容、支持某企业在清江流域开发房地产项目中非法挖山采石、破坏生态环境,并收受该企业主财物。2018年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三次向长阳县政府交办反映该问题的信访件。赵吉雄在安排信访件调查处理时要求“对上级回复少说问题,如果存在问题在县内及时整改”,在报告调查结论时要求该县政府以地产项目“没有严重破坏山体行为”“是排险及场平,不是采石场”等理由搪塞回避问题,否认非法采石,将严重失实的调查报告上报中央环保督察组。经评估,该企业违规开发行为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生态环境经济损失1.12亿元。此外,赵吉雄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24)

2.省供销社原党组书记、主任赵东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及培植个人势力问题。

2011年至2019年,赵东风在担任省供销社党组书记期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省供销社机关及下属企业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管党治党严重失职失责;对省委巡视指出的省供销社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未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不仅未按规定对省供销社班子成员及下属企业主要管理人员加强廉政教育和管理监督,还大肆收受多名下属企业管理人员财物,带头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给党组织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01年至2019年,赵东风在担任省供销社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副主任、主任等职务期间,通过向人事部门及下属企业打招呼、在党组会上率先发言等手段,将与其关系密切并多次向其行贿的多名下属先后提拔、重用为省供销社下属企业主要管理人员,以达到其掌控省供销社主要下属企业的目的。赵东风要求他们对其感恩戴德、言听计从,甚至根据其指令实施违纪违法活动。此外,赵东风还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等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24)

二、高校招生考试领域“以学谋私”典型案例

1.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交通工程系原副主任喻杰更换试卷、泄露试题谋取个人非法利益等问题。

2014年至2016年期间,喻杰利用专任教师、考试阅卷人等便利,多次通过更换试卷、泄露试题等方式帮助学生考试及格过关,收受他人所送财物。2017年12月,喻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职、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05)

2.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郭文池组织考试作弊犯罪问题。

2017年3月至4月期间,郭文池利用教师身份的便利,伙同两名校外人员,为一批想进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读书但成绩不好的学生寻找代考的“枪手”,在学院举行的单招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并借此收取“活动经费”。2018年7月,郭文池因犯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郭文池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