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彭焱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教学单位:

为全面提高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实验教学育人能力,持续提升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4〕1号)(附件1、《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办函〔2024〕2号)附件2要求,现组织开展2024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推荐工作,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主题范围

2024年拟围绕以下主题立项,研究期6个月。

(一)实验教学体系研究。针对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研究。

(二)实验教学数字化研究。针对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价机制及智慧实验室的建设思路、保障体系、发展规划等的研究。

(三)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国际比较研究。针对国际知名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先进理念、前沿做法、典型经验等的研究。

二、申报数量

学院(部)教学单位限报1个项目,项目必须符合3个主题之一。

三、申报流程

各学院(部)教学单位要紧扣学校本科教学重点积极申报,组织团队填写《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3)和《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4)。经所在学院、教学单位审核后,于2024年3月3日前将加盖学院、教学单位公章的PDF版和WORD申报书发送至邮箱281807003@qq.com,联系人:陈雨,电话:84225011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将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形式审查,符合要求的项目参加3月3日左右组织评审。

学校将根据申报情况择优推荐1项至省教育厅,经省教育厅评审可择优推荐至教育部参评。经省厅推荐至教育部且未获省级改革研究项目的,将作为2024年湖北本科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并立项。通过我校形式审查但未推荐至省厅的项目,将继续参加我校后期组织的省级教研项目评审推荐,不占用学院(部)限额申报指标

此次获批的教育部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教务处将按照国家级教研项目进行管理。

  

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4〕1号.pdf

附件2《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办函〔202.pdf

附件3 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docx.docx

附件4 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xls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教务处

                                        2024年2月24日